频道首页 > 人物 > 正文

井冈山区的人民调解员邓建辉
2012-11-09 19:28   来源:中国广播网    打印本页 关闭
    

  中广网南昌11月9日消息(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程金根 董年平)在江西井冈山老区新干县最偏远山区城上乡,有一名普通的已年过半百知天命的人民调解员,他自1986年部队退伍后,一直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,至今已30个春秋。

  30年来,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聪明才智解开了无数症结,先后调处矛盾纠纷累计达3000多起,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,为维护城上乡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。他曾多次被江西省、吉安市、新干县业务主管部门评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、优秀共产党员,所负责的调解委员会,被省司法厅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,个人被省司法厅、省高级法院联合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,2008年入围“感动新干十大人物”。30年来,他始终默默坚守在远山,怀揣“四心”深入群众,靠一张“婆婆嘴”,凭一双“飞毛腿”,息讼止争保稳定。他就是新干县城上乡司法助理员、人民调解能手邓建辉同志。日前,邓建辉喜获“全国人民调解能手”称号。

  热心调解 精益求精促和谐

  人民调解是一件十分烦难的工作,如果不热爱,碰到纠纷就会却步,既不愿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案情,对当事人的态度也会因心烦而变得生硬,甚至以各种理由,拒人于千里之外,更不愿去钻研业务知识,热心是搞好调解工作的前提。这么多年来,邓建辉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全身心地投入调解工作,不论是星期天、还是节假日,只要有矛盾纠纷就去调处,从未推诿。他一直坚持潜心自学业务知识,熟悉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,调处纠纷有章有据。2005年实施林改后,大小山林纠纷集中爆发,该乡辖区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山林纠纷三十多起。对此,他首先将纠纷排查归类,先易后难,对证据充分、权属清楚,只是界址不明的先调处,同时对所有纠纷进行勘查。有1953年土地证和1983年林权证以此为准,没有证或两证相互冲突的按有关政策,两方协商明确界址,并签订好协议书。爬山涉水不言难、披星戴月无怨言,通过大量细致调查摸底和依法依理的调处工作,全乡的山林纠纷全部调处成功,且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。

  耐心细致 常化干戈为玉帛

  调解不是一蹴而就,调解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多次反复,必须耐下性子做好宣传解说,做到春风化雨、润物无声,才能成功。今年元月份,该乡一位老师因学生课堂违纪,在规劝无效的情况下用书敲了一下学生肩膀,造成该生右侧锁骨骨折,共花费医药费2700余元,该生家长提出要求该老师除承担医药费外,另付2万元赔偿费,否则就到上级有关部门上访。纠纷发生后,邓建辉带领村治保主任,先后五次找双方当事人调解,大年初七还到该生家拜年,在他耐心细致劝导下,学生家属十分感动,最后双方以5000元赔偿达成调解协议。他就是这样用真情打动人,用热情感动人,让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,化解群众心中的乌云。

责编:果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

相关新闻

精彩图片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