频道首页 > 观点 > 正文

最是书香能致远
2012-04-23 14:40   来源:中国广播网    打印本页 关闭
    

 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。1995年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“世界图书与版权日”,也就是人们统称的“世界读书日”。然而,相对于其他节日来说,读书日实在少有人关注,甚至有些尴尬.

  君不见,在这个充满浮躁之气的社会里,朋友、同学、同事聚在一起, 许多人讨论的话题往往是挣了多少钱、家里买的是多大的房子、开的什么车,绝少有人会谈及最近读了什么书。曾经的书香正在离我们远去,被物质主义、功利主义的洪流所冲刷,即便是曾经废寝忘食的读书人也无奈地感叹,现在工作太忙,应酬太多,实在没有时间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读书.

  诚然,人生在世,少不了有物质上的粮食,但也需要精神上的食粮,这精神食粮就主要来源于书籍。书是人类进步阶梯,“书有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。”古往今来,流传着无数有关读书的典故和佳话,诗书的德染与熏陶、文章典籍的教益与启迪,引导着人们由蒙昧走向文明。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尚读书的传统,“耕读传家”、“万般皆下品,惟有读书高”等曾经是我们民族传承发展的生命密码,“风声雨声读书声,声声入耳;家事国事天下事,事事关心”,是对读书境界的生动写照。 

  腹有诗文气自华,最是书香能致远。一本好书,像长者,谆谆教导;似导师,循循善诱;如朋友,心心相印。读书让人能识天地之大,知环宇之广,明古今之事,晓人生之难。读好书,可以丰富知识,陶冶情操,益心益智。

  莎士比亚说“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,生活里没有书籍,就好象没有阳光;智慧里没有书籍,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”。特别是在当今社会转型期,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,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诱惑,克服浮躁最好办法是读书。一个不读书的人就会腹中空空,生活平乏;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良好的读书习惯,就会缺乏创新动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,影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。

  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代中国,离不开文化大繁荣,需要书香来夯实文化根基,建设文化强国。我们要以新的理念认识文化的地位作用,以新的思路谋划文化改革发展,推动书香中国。

  “世界读书日”和其他的节日一样,其实只是一种提醒。读书日不是阅读的兴奋剂,而应成为阅读的催化剂。无论为了个人,为了民族,为了国家,都让我们来多读书吧,让阅读成为我们每一个人自觉的生活方式和习惯,让我们的社会多一点读书气氛,多一些书香,多一些精神文明。(蔡福津)

责编:陈寅嵩中国广播网

精彩图片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