频道首页 > 观点 > 正文

吴新伟: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
2012-07-25 12:11   来源:中国广播网    打印本页 关闭
    

  近日,各地暴雨成灾,北京等国内一些现代化大都市内涝成河,几陷瘫痪。而数百年前修建的团城,却没有出现一点积水。这凸显了粗放的城市现代化带来的弊端。

  为节省成本,许多城市在设计立交桥时采用下沉式,此种设计必须配备良好的排水系统,不然暴雨会积水成河。北京一场大雨,有人在立交桥下面溺亡,实在是让人痛心。近些年来,急速的城市现代化,高楼林立,花团锦簇,却掩盖了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的缺陷。雨果曾经说过: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。他的洞见,能为今天的城市管理者的心灵感受到震撼吗?

  南海之滨的香港年年有台风、暴雨,城市却从不内涝,只因那里建立了高标准的排水系统。道路旁路灯林立,光亮如昼,鲜有装饰性的路灯,它注重的是实用、高效。反观内地一些城市,装饰性路灯五光十色,照度却不足,一些道路的路灯则是半开半闭,呈现一片昏暗。重庆近年来花费巨资给沿街旧楼房穿衣服,内里的排污管道却年久失修,照样有污水粪便堵塞溢出。山城的下水道系统仍在沿用清朝时代修建的管网。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,他们要的是“面子”,而不是“里子”。

  日前,重庆市开发办主任徐千里说,城市规划,既是一个美感问题,更是一个功能问题,表面漂亮的城市,功能不齐备,或者说是隐蔽功能不完善,问题就会非常多,比如暴雨内涝。一个功能完善的城市,埋在地下的工程投入,与地面建设投入应该是一样的。现在很多的城市却把重点放在了地面。一个城市的规划建设,首先要考虑满足城市需要。

  一场暴雨,拷问着城市管理的理念和水平。有多家港媒就此评论:从表面看,内地大中城市绿化、亮化、香化,既有大广场,也有不夜城,其实是虚有其表,弱不禁风。北京作为中国首都,遇到这样的暴雨就出现瘫痪,体现了近年中国的城市现代化过程中,对现代化、城市化概念的理解不足,只顾眼前的建设,或者是只顾表面的风光,忘记了一些潜在的隐忧,没有顾及长远的发展。

  科学发展观,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念。让我们把脚步放缓一点,树立以人为本的政绩观,少一些注重面子的急就章,将城市规划、建设与管理回归城市的本质。(吴新伟)

责编:张文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

精彩图片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