频道首页 > 观点 > 正文

杨守华:政务公开不可一蹴而就 但更不可踟蹰不前
2012-08-10 13:26   来源:中国广播网    打印本页 关闭
    

  据江苏省级机关党报《新华日报》报道,江苏泗洪县为推进机关作风转变,在乡镇政府和县政府办公楼前,都立了一块LED公示牌,机关干部的工作动态都会在显示牌上可以看到。今年初,泗洪县“两办”又发文明确规定,每日上午8点半前,各级机关干部必须公示当天工作动态,同时通过网站进行发布,接受群众监督。如果遇到特殊情况,必须进行重新公示;县党政领导工作动态,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到乡镇、机关主要领导,乡镇、县直机关主要领导的工作动态必须报送县党政领导。根据泗洪县的介绍,这一举措主要为了推进机关作风转变,提升机关工作效能,更加方便群众、服务群众。

 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,每级政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,对于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动态的了解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知情权。只有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有了保障后,人民群众才有可能参与到对政 府工作的监督中来,甚至参与到政府工作的运转中。江苏泗洪县的这一举措,无疑是迈出了最关键,也是最基础的第一步。一块大的LED显示牌成本并不高,耗电量也不大,每天的更新只需要一个工作人员即可实现,实现每天的正常运转也不是什么难事。相信泗洪县的这一举措,可以起到示范作用,也具备推广的意义。

  作为江苏苏北这样一个相比较苏南地区来说经济并不发达的县城,泗洪县能做到这一步实属不易。但我们也应该看到,人民群众对于政务公开的需求越来越强烈。政府机关的工作内容本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,因此,晒在太阳下,这也是顺民意的好事情。但泗洪县能否长期坚持下去并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的方式,这就是需要更决绝的勇气和智慧,形成良好的机制,并在制度设计上实现突破。

  然而,放眼全局,能迈出这第一步的,还是少数。随着老百姓参与社会事务建设的深度推进,老百姓自我的意思不断增强,对于政务公开的有意识需求也就逐渐强烈,因此,政务公开迫在眉睫,政务公开的方式可以因地制宜,但脚步必须往前迈了。

 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,做任何事都需要按部就班,政务公开也一样,不可一蹴而就,但稳步推进政府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已经尤为必要。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理解。人民群众不再对政府畏惧,也不再对政府工作内容陌生了,政府各项为民的举措才能顺畅地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。

  “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”,在逐步达小康的富裕征程中,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事务的了解已经更为迫切,参与政府事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,人民当家做主的进程更加深入,政务公开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,就已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新课题。(杨守华)

责编:张文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

精彩图片更多>>